旌德县建置于唐宝应二年(公元763年),因“旌表其礼,以彰其德”而得名,是中国灵芝之乡、中国宣砚之乡。人口15万人,总面积904.8平方公里,人口和国土面积约为全国的万分之一,万里挑一,万分精彩。


旌德毗邻黄山,区位优势明显。距黄山风景区仅30公里,是景区天然的东大门,也是长三角地区进入景区的重要通道。合福高铁穿境而过,旌德站是距黄山风景区最近的高铁站,境内205国道直达合铜黄高速、217省道接通徽杭高速、323省道相连扬绩高速,正在建设中的芜黄高速南北贯通。


旌德生态优美,山水特色鲜明。境内重峦叠翠,山青水秀,全县有林地面积75万亩,森林覆盖率达69.2%,是国家生态县、全国创建生态文明典范城市、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2017年9月21日,被命名为全国第一批“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


旌德名人辈出,人文底蕴深厚。徽文化在旌德有着深厚的积淀和传承,先后诞生近代词媛吕碧城、数学泰斗江泽涵、文坛巨匠周而复等著名人物。现留存有安徽三大文庙之一——旌德文庙,中国历史文化名村江村和“井水不犯河水”发源地朱旺村是皖南徽州古村落的典型代表。


旌德改革创新,内生动力强劲。旌德县2017年被确定为全国第一批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县;2018年2月颁发全国首本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不动产权证书,发放首笔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抵押贷款;2017年率先在全省县级层面推行林长制。


旌德产业兴旺,健康制造聚集。旌德县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实施“两山”转化路径,打造健康制造产业聚集发展基地,重点发展生物医药、中药保健、绿色食品、健康用品、健康器械、健康包材等六大子产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