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蔡家桥镇:五举措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发布时间:2020-06-03 08:53:51 编辑: 蔡家桥镇 程倩 访问次数:1279 字体大小:

为抓好全镇基层党建工作,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层党建的重要指示精神,蔡家桥镇聚焦重点任务和突出问题,细化措施、狠抓落实,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抓实基层党组织书记集中轮训。聚焦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层次抓好各领域基层党组织书记培训,2019年以来针对34名村干部开展集中轮训2次,确保每人每年至少参加1次培训。将疫情防控经验纳入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培训课程中,提炼总结有效经验12条。把党支部工作条例、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和农村、机关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作为培训的重要内容,并安排业务同志列席辅导解读、参与政策答疑9次。

坚持党的组织生活基本制度。始终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生活的全过程各方面,开展相关学习活动90余次,镇党委负起具体指导和严格把关责任。督促领导干部在联系支部中发挥表率作用,主动参与组织生活12次,提高组织生活严肃性实效性。持续巩固主题教育成果,组织党组织书记、先进模范人物等积极参与讲党课32次,增强党课吸引力和感染力。

选优配强村党组织带头人。提前部署好工作力量,抓紧做好村“两委”换届相关准备工作。认真落实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党委备案管理制度,每个村至少储备4名后备力量,扩充后备干部库至32人。进一步加大力度,推进村党组织书记和村委会主任“一肩挑”。扎实推进选调生工作开展,对新选聘到村任职的1名选调生,开展谈心谈话等教育管理3次,积极引导

选调生参与到脱贫攻坚、农村“三大革命”等工作中去,加强实践锻炼。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以“发展全域旅游、建设美食小镇”为目标,把工业发展作为重中之重,努力补齐发展短板。整合“三线厂”等现有土地资源,建立了一支由11个部门组成的服务企业的专业团队。引导党组织和党员服从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发挥好驻上海流动党支部和驻佛山流动党支部作用,聘请11名在外经商成功的党员担任招商顾问,提供有效招商信息20余条。以乡村振兴为指引,注重发展乡村特色产业,因地制宜,盘活村集体资产资源,提升村集体经济发展空间,创新村集体发展模式。蔡家桥镇庆丰村采用“合作社+贫困户+养殖”的新型模式,由春岭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为贫困户免费提供种羊,带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助力村集体经济持续增收。乔亭村积极推广特色种植,采用“合作社+村委会+贫困户”的模式,精选流转土地25亩,以200元/亩的奖补鼓励贫困户认领种植乔亭小籽花生,通过统一供肥、统一管理、统一回收等措施,在提高种植标准和抵御自然灾害的同时,每户保底收入1800元,有效吸纳贫困户10户12人就业,每年生产收益4.5万元。2019年度,蔡家桥镇8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全面突破20万元,全镇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230万元。

加强党群服务中心功能建设。党群服务中心是基层党组织强化组织和工作覆盖的节点,是领导基层治理、服务群众的重要平台。按照“15分钟服务圈”的要求合理布局党群服务中心,抓紧建设4处空白点,优化提升6个功能不全场地。加强信息化建设,推进党建、政务、服务网络“多网合一”,把分散的信息系统整合起来,及时上报问题诉求170条,实现接诉即办、民呼必应,让群众享受便捷高效的线上线下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