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德县三溪司法所:聚焦基层宣传“点线面”筑牢养老诈骗“防护墙”

发布时间:2022-06-24 14:25:04 编辑: 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522 字体大小:

图片2.png
  旌德县三溪司法所积极行动,充分发挥法治宣传职能优势,“点线面”开展防范养老诈骗主题宣传活动。
  点对点,精准推送显成效。司法所通过组织各村(居)网格员上集市、进村户,向老年人发放宣传单页和宣传手册,介绍电话诈骗、保健品诈骗以及以“养老保险”“养老服务”等为名的常用诈骗手段和违法犯罪典型案例,揭露养老诈骗套路,普及预防诈骗知识,精准提高老年人反诈骗意识。目前,共为老年人提供点对点宣传120户,发放各类宣传材料300余份。
  线对线,联动宣传见实效。线上,通过视频号、微信群、朋友圈揭露“缴纳养老金”骗局、中奖诈骗、冒充公检法诈骗等诈骗陷阱,向群众全方位解析常见诈骗套路。线下,通过各村(居)制作悬挂标语横幅、电子屏滚动播放宣传标语、张贴反诈宣传海报,重点宣传养老诈骗的特点和方式方法,守好老年人的“钱袋子”。共发放到20多个微信群,悬挂6条标语横幅、张贴7张反诈宣传海报,宣传覆盖范围0.2万人次。
  面对面,基层宣讲接地气。司法所在集市设点宣传,通过现场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讲解等方式,向老年群体宣传当前养老诈骗的常用套路手法,同时,采取以案释法等形式,教育引导老年群众认真汲取身边案例的深刻教训,时刻警醒自己,不轻易转账、汇款,不点不明链接、不扫不明二维码,引导老年人远离养老诈骗陷阱,增强自身防范诈骗意识,学会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共宣传讲解电信诈骗案例10余件,
  现场解答100余人次,实名注册安装“国家反诈中心”APP 300余人。
  三溪司法所通过系列宣传活动有效增强老年居民对养老诈骗犯罪的防范意识,引导老年人自觉抵制非法集资、电信网络诈骗,看紧自己的“养老钱袋子”,为老年人安享幸福晚年营造了良好法治社会环境。(程澄)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