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储德友等在旌德分会场参加市委农村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23-01-12 08:29:35 编辑: 县融媒体中心(县广电台) 访问次数:3187 字体大小:

1.png

  1月10日上午,市委农村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中央及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总结去年“三农”工作,研究部署加快建设农业强市和今年农业农村工作。市委书记李中出席并讲话,市委副书记、市长何淳宽主持会议,操龙灿、吴爱国等市四大班子有关负责同志出席。县领导储德友、吴忠梅、王斌、张蕾、张军等,各镇、县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在旌德分会场参加会议。

  会上,书面传达了中央、省委农村工作会议精神,播放了《宣城市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巡礼》专题片,副市长汪侃就《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作了说明并部署了全市农业农村重点工作。

  李中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系统阐释了建设农业强国、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我们做好新时代“三农”工作提供了科学指南和行动纲领。省委书记郑栅洁在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就加快建设农业强省、做好今年农业农村工作作出系统部署。各地各部门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上来,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李中指出,近年来,全市上下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始终把“三农”工作摆在突出位置,牢牢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粮食安全根基有效夯实,农业农村现代化稳步推进,脱贫攻坚成果持续稳固,乡村振兴全面推进,为我市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起到了“压舱石”作用,但还存在不少短板弱项。要切实增强加快建设农业强市的责任感使命感,按照国家和省相关要求,进一步明确宣城“三农”工作发展的目标、规划、体系,有的放矢地推进农业强市建设,努力在全省争先进位。

  李中强调,要抓紧抓实全市“三农”工作各项重点任务。要聚焦“头等大事”,坚决扛起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的重大责任,抓住耕地和种子两个要害,推进增产和减损两端发力,抓好农业设施和食物供给两大保障。要大力提高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整体效能,夯实产业发展支撑,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抓好23个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千方百计增加农民收入。要协同推进科技创新和改革创新,深入推进科技强农机械强农,统筹推进新阶段“7+1”农村集成改革,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提升农村产权制度改革。要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完善乡村基础设施,优化乡村公共服务,提升乡村人居环境,展现乡村建设新面貌;突出党建引领,强化乡村治理,提升法治水平,开创乡村善治新局面;着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焕发乡村文明新气象。

  李中强调,要坚定不移加强党对“三农”工作的全面领导。要压实责任,确保带头干,坚持五级书记抓乡村振兴,压实各级党委责任,完善推进机制,强化督查考核,以责任落实推动工作落实。要建强队伍,确保有人干,加快培育五类乡村人才队伍,重点实施好科技下乡、能人返乡、青年留乡、企业兴乡“四乡工程”。要提升本领,确保真会干,加强干部教育培训,真正让“三农”工作干部队伍成为“三农”工作行家里手;弘扬严实作风,深入落实“一改两为”要求;强化要素保障,建立多元化投入格局。敢拼敢抢敢作为,为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宣城作出更大贡献。

  李中指出,春节将至,做好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突出任务,要围绕“保健康、防重症”,抓好“四个重点”,做到“三个人人”。要严防煤气中毒、交通安全事故、小火亡人等灾害发生,确保农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

  何淳宽在主持会议时指出,要严格落实责任,守好粮食安全、耕地保护、不发生规模性返贫的底线。要突出产业振兴,加大龙头企业、知名品牌培育力度,加快推进重点项目落地,抓好乡村振兴示范片区建设。要注重以改革增活力,抓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宅基地制度等改革试点任务,吸引更多社会资本投资乡村发展。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更好地集聚资源、发展产业,把有限的资金资源用在刀刃上。要拿出更多具有牵动性、针对性、操作性的实招和创新举措,推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贡献更多的宣城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