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县档案馆:“三个坚持”谱写党建引领档案事业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4-27 08:31:44 编辑: 县委党史地方志室(县档案馆) 访问次数:1987 字体大小:

  档案是对历史的真事记录,发挥着存史资政育人的重要作用,我们党历来重视档案和档案工作。尤其是红色档案,其中承载着党的历史,蕴含了党的初心使命,对我们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坚定理想信念都有重要意义。近年来,县档案馆牢记“为党管档、为国守史、为民服务”的使命担当,坚持以更高标准、更严要求、更实作风,谱写党建引领档案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坚持“党建+学习培训”

  强化档案队伍建设,以党建引领促学习发展,提升干部职工专业素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时代档案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集中组织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档案法》,准确把握档案法修订的精神实质,学深悟透法治知识,努力做到融会贯通;邀请县消防大队到馆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培训,敲响消防安全警钟,提升干部职工风险防范技能和应急处置能力。

  二、坚持“党建+资源宣传”

  深挖馆藏红色资源,牢记“档案工作姓党”的政治属性,用档案讲述党史。打造红色记忆展示厅,展示如旌德县1919-1949 年皖南革命历史资料图片、马克思银像、党史学习教育成果书籍内刊等内容。出版《百年辉煌—旌德红色记忆》《觉醒年代的历史见证—<民国十年国民日记>暨研究颂扬梅大栋文集》等编研成果。同时利用好新媒体宣传渠道,在微信公众号发布文史宣传资料、“党史上的今天”等内容,并制作红色故事电子微刊拓展宣传方式。聚力打造党性修养和红色资源教育基地,实现党建工作与档案工作的创新融合发展。

  三、坚持“党建+利用服务”

  聚焦档案服务质量,坚持以党建工作为统领,以满足人民群众的档案服务需求为目标,不断完善档案利用体系建设。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建立健全预约查档制、一次性告知制等制度,开通安徽省数字档案资源共享平台、长三角一体化异地查档平台等在线查档服务,进一步提升服务效能,线上线下同步开展档案利用服务,以“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的服务宗旨,让群众享受温馨体贴的查档服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