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庙首镇:“三向”发力推动干部教育培训教学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3-05-25 14:54:47 编辑: 庙首镇 访问次数:2911 字体大小:

 

近年来,庙首镇党委紧扣“有特色、叫得响、有规模、高质量”目标,围绕农村党建、乡村振兴、产业培育、基层治理等主题精心打造符合镇情、村情实际的特色教学示范点,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吸引力,提升干部教育培训实效。

一是党委高度重视,精心谋划部署。庙首镇党委坚持把干部教育培训示范点创建工作作为推动镇村干部教育培训的内容之一,通过召开专题会议4次,综合分析各村基础设施、资源优势、文化底蕴、特色发展等背景后,确定将里仁村作为第一批干部教育培训现场教学点,镇党委书记、副书记、组织委员、联村干部、村“两委”成员成立专班,与党员群众进行座谈交流及实地调研6次,研究创建目标及方案,认真打磨教学主题、主线,在讲解词撰写、路线环节设计等方面下足功夫,反复研讨每个细节,实行全过程管理。

二是立足资源实际,打造特色品牌。镇党委结合里仁村实际探索特色产业教学路线,深入打造“基地体验式”教学模式。按照“党支部建在乡村振兴产业链上,党旗飘扬在引领农民致富项目上,党员示范在田间地头一线岗位上”的基层党建+乡村振兴模式,采取“党支部+合作社+农户”方式,招引优质经营主体5家,因地制宜打造“一芝一叶”为主的特色产业集群,现有灵芝基地500余亩,茶叶基地1600余亩,绿茶锅巴粉丝衍生项目等,充分结合中国灵芝之乡,“茶香小镇”的特色产业资源,做好建链、强链、延链文章。通过开展体验式现场教学引导党员干部切身感受产业发展、乡村振兴的丰硕成果和典型经验,让现场教学基地更精彩、更有内涵。2022年,成功创建省级党员远程教育学用示范基地。

三是创新教学思路,巩固教学成效。按照“趣、问、想、创”的教学思路,在多种现场教学环境中激发学员兴趣,引导学员提问,鼓励学员创新。在产业发展现场教学示范点,学员通过参观产业园,观摩特色产业,学习如何通过打造优质的营商环境发展壮大农村产业发展,创造宽松、生动的教学环境,激发学员兴趣。在基层治理现场教学点,通过参观“党建+三治”积分制管理公示墙,了解积分细则,评定标准,作用发挥,通过“小小积分”走出了一条符合里仁村实际的乡村善治之路,将学员置于一种开放、动态的学习环境,通过以如何打造乡村治理新模式为题开展互动讨论,全面形成基层基础工作裂变效应。自教学点打造以来,接待市委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市委组织部兵支书培训班、全县政法干部培训班等20余场次,各级考察组1200余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