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孙村镇:党建引领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9-27 08:55:59 编辑: 孙村镇 访问次数:1066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孙村镇紧紧围绕乡村振兴战略,抓住党建“牛鼻子”不放松,以建强组织、培养人才、壮大产业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党建引领,种好党建“责任田”,全力护航乡村振兴战略稳步推进。

建强乡村振兴组织。镇党委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推动人才、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基层,扎实开展“党建品牌打造行动、软弱涣散支部整顿行动、企业党建覆盖行动”。在狠抓全面从严治党的前提下,先后打造新建村“一实二强三提升”、玉溪“村企联席”等党建品牌,形成一个典型一面旗、一面旗帜带一片的辐射效应。探索形成“党建+三治”、“党建+网格化+网络化”、“党建+信访”等多种“党建+”模式,将党建引领渗透进镇村发展各领域,不断扩大组织影响力,号召力。

培养乡村振兴人才。坚持选育引用相结合,为基层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从返乡创业能手、返乡知识青年中新发展党员2名,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致富能力突出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举办1期教育培训班,培训党员、村民30余人,从实用技能、致富知识、政治素质、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进行提升,激发党员带富致富能力、营造村民积极参与氛围。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挖掘本地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投入乡村振兴,先后挖掘本地人才2名,为全方位高质量转型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壮大乡村振兴产业。发挥“党建+产业发展”带动作用,通过谋划乡村振兴项目、整合上级扶持资金,解决了发展资金问题,平稳带动村集体经济的增收,达到双赢效果。旌德县经纬工业用布厂资金流转困难时,玉溪村村委会通过村母公司以50万元入股企业。村母公司不参与企业经营,年底享受分红。既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资金流转困难问题,又增加了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创优营商环境、盘活集体资产、发展集体经济、增加农民收入的互惠互赢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