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德县“四举措”健全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切实提升养老服务水平

发布时间:2022-09-30 16:15:21 编辑: 县民政局 访问次数:303 字体大小:

    为了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健康养老服务需求,今年以来,旌德县民政局突出重点,优化职能,紧贴民生需求,着力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四个举措”扎实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

    一是推进“三级中心”建设。建成县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个、镇级养老服务指导中心10个、社区养老服务中心5个、村级养老服务站39个。印发了《旌德县村(社区)养老服务站(中心)运营考核办法(试行)》,强化考核管理。

    二是落实老年人福利补贴。对于本县户籍的80周岁以上老年人发放高龄津贴,标准为30元/人·月。落实低收入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补贴制度,对全县约为1800名低收入老年人全部实施政府购买居家养老服务。服务内容分为“线上基础信息服务”和“线下养老实体服务”,具体包括:免费配发4G老年人专用手机,开展紧急援助和远程定位;建立老年人信息档案;提供家居保洁、洗发理发、节日关怀等上门服务。

    三是实施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2021年完成35户农村特殊困难老年人家庭居家适老化改造,2022年计划实施30户特殊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免费为高龄、失能的困难老人配置轮椅、手杖、床边扶手、坐便器等辅助设备,对家庭厨房、浴室进行适老化改造,改善居家养老生活环境。

    四是优化老年助餐服务。目前全县已建成社区老年食堂2处、社区老年助餐点5处、农村老年食堂14处,办理旌德县智慧养老服务一卡通2029张,提供助餐服务25300人次。下步将根据老年人助餐需求,加密老年食堂(老年助餐点)布点,逐步建成覆盖城乡、布局均衡、方便可及、多元主体参与的老年助餐服务网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