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德县人大常委会:用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11-08 08:46:23 编辑: 人大办 访问次数:1285 字体大小:

自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旌德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切实在思想政治引领、助力高质量发展、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和加强自身建设上下功夫,全力推动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

提高政治站位,在思想政治引领上展现“人大觉悟”。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将党的领导贯穿于人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全过程,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对人大工作的政治要求转化为全县人大系统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确保人大工作正确政治方向。要深入开展宣传贯彻,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五个牢牢把握”重要要求,全面准确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带头在认真学习、准确把握、全面落实上当示范、作表率,真正做到思深悟透、融会贯通。

强化责任担当,在助力高质量发展上贡献“人大力量”。要认真总结谋划工作,坚持对标对表,对照县人大常委会年度工作要点,逐项逐条进行梳理,确保常委会年度各项任务高质量完成;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高起点谋划好县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要点,全力推动人大工作聚焦新目标、迈出新步伐、取得新成效。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自觉把人大工作放到中国式现代化的大背景下谋划推进,更好做到向中心聚焦、为大局出力,找准服务全县大局的切入点、着力点,主动在全县重点工作上担当作为,护航高质量发展、促进高品质生活、督促高水平治理,在服务大局中彰显制度优势。

发挥职能作用,在坚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上体现“人大作为”。要牢固树立人民至上的理念,充分发挥人大代表职能作用,通过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形式,把党委的决策部署传下去,把基层群众的呼声带上;积极组织代表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强化代表建议办理,推进议案建议内容高标准、办理高质量;巩固完善“双联”制度,持续深化开展“聚民意,惠民生”行动,推动解决人民群众牵肠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关键小事,实现人民当家作主落到实处。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助力加快建设更高水平的法治旌德,聚焦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加强重点领域、新兴领域的法治工作,认真开展执法检查和专题调研,推动法律法规有效贯彻实施;积极宣传党的二十大关于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持续营造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坚持“四个机关”,在加强自身建设上彰显“人大风采”。要强化政治建设,自觉扛起政治责任,切实增强政治领导能力,把人大办党组建设成为有政治定力、有工作活力、有责任担当的坚强战斗堡垒;带头树牢政治机关意识,善于从政治上观察和分析问题,从政治上把握和开展人大工作;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纪检监察组派驻监督作用,切实纠治“四风”顽疾,加强干部教育管理监督。要深化队伍建设,按照“四个机关”的定位和要求,牢记“三个务必”,全面加强自身建设,抬高工作标杆,力争各项工作走在前列。结合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围绕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认真开展调查研究并提出意见建议,为全县高质量发展谋实招、求实效。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