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德县白地司法所“用心、用情、用力”加速推进“百姓说事点”建设

发布时间:2022-11-08 14:42:05 编辑: 县司法局 访问次数:1316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德县白地司法所坚持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以加快推进“百姓说事点”建设为契机,切实做到村情民意得到及时反馈、合理诉求得到及时解决、矛盾纠纷得到及时化解,助力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

  用心“听民声”,村情民意早知晓。汪村村善治园有个接地气的“村里村外”议事亭,村民会聚在那里,唠一唠生活的困难、呱一呱邻里的纠纷,每每这个时候,信息收集员小陈都会耐心倾听,本着简单事项现场解决、复杂事项镇村联办的原则积极帮助村民解决问题。“百姓说事点”建设工作启动以来,白地司法所通过实地走访和与村委沟通,共在白地镇设立了6处“说事点”,或是设立在小卖部、快餐店等人群聚集地,或与党员活动室、法治广场等阵地相结合,每处“说事点”各配备村级、站点信息员1名,负责每天在“点”上收集各类信息并做好分类登记,今年以来,共收集各类信息170余条,真正做到村情民意早知晓。

  用情“解民忧”,矛盾纠纷快化解。“隔壁老汪在自家菜园烧杂草,把我家杉树烧死了,他不愿意赔钱,这损失可怎么办呀”,高甲村信息员小高接到村民钟某反映后,第一时间反馈给村调委会,村调委会安排人民调解员迅速介入开展调解工作,“情”“法”兼施,并对汪某存在火灾隐患的行为进行批评教育,经过调解,汪某同意赔偿。这类事例经常在白地镇发生,信息员将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信息经过收集、登记、整理,反馈给辖区村调委会和司法所,辖区村调委会、司法所能够答复处理的,由信息员、村(社区)调解员或司法所工作人员及时给予解决;对于疑难问题和事项,当场不能解决的,第一时间上报镇党委政府,组织协调相关部门解决,明确办结时限,并实时向群众通报反馈信息,今年以来,共化解各类矛盾纠纷84起,努力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用力“暖民心”,法律服务广覆盖。白地司法所积极把“百姓说事点”纳入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体系,充分发挥“法律明白人”作用,用力打造法律咨询、法律宣传、政策解答“集合点”,让村民群众获取便捷、精准的法律服务。各村“百姓说事点”均设置法律图书角,放置与群众工作、生活密切相关的法律读本、法治宣传册,便于群众随时学习法律知识;根据“点”上信息员收集的法治宣传需求,邀请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法润乡村行”活动。今年以来,以群众喜闻乐见和通俗易懂的方式开展法治宣传、政策解答、法律咨询20余次,受教育群众800人次,教育引导村民弘扬社会正气,依法有序表达利益诉求,从源头上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的发生。(汤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