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云乐镇:“党建+” 赋能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3-04-18 20:10:15 编辑: 云乐镇 访问次数:844 字体大小:

  云乐镇坚持系统谋划、精准发力,通过“党建+”模式,积极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转化为乡村振兴优势,奋力打造宜居宜业和美乡村。
  “党建+组织建设”,筑牢乡村振兴“桥头堡”。领导干部带头学,加强思想政治建设。通过支部上党课、专题宣讲和交流研讨等多种形式,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宣传贯彻走深走实。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抓好“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党的组织生活,引导党员干部铸牢信仰之魂、补足精神之钙。强化教育培训,提升党员干部综合素质。制定党的二十大精神轮训方案,实现镇村干部思想教育培训全覆盖,开展党建、综治维稳等业务培训6次,着力提升干部队伍专业化水平。
  “党建+集体经济”,培育乡村振兴“源动力”。云乐镇坚持党建引领,聚焦“一村一特色”,采取“村党组织+企业+农户”的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壮大集体经济发展、拓宽农民增收的新路子。陈岭村入股黄山云乐灵芝有限公司石斛栽培项目,实现年底分红10万元的红利;入股50万元到宽岭六号项目,实现村集体经济增收3.55万元;以土地厂房入股的形式与旌盛公司合作,获得收入12万元,2022年陈岭村集体经济收入突破50万元。此外,张村村积极入股江南机电配件有限公司项目,许村村入股黄金茶种植项目,多渠道增强集体经济“造血”功能。2022年度5个村集体经济收入合计211.62万元,较2021年上涨18.71%。
  “党建+基层治理”,跑出乡村振兴“加速度”。着力丰富“党建+自治”模式,利用村民议事会、村民理事会、红白理事会等,开展议事协商、矛盾调处、权益维护、移风易俗等活动,创新制定村规民约、积分制等,达到促和谐、保稳定、育新风的效果。打造“党建+网格化治理”模式,将疫情防控、安全生产、乡村振兴等工作任务分解到网格,促进“党建+网格化治理”与乡村振兴深度融合。开展志愿服务,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解决群众实际困难。今年以来,围绕安全排查、生活保障等群众需求,协调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余件,不断增强群众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