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孙村镇:锚定产业兴旺 擘画乡村振兴新蓝图

发布时间:2023-05-25 16:01:07 编辑: 孙村镇 访问次数:974 字体大小:

 

乡村要振兴,产业振兴是根本保证,只有产业兴旺,才能为乡村振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近年来,安徽省宣城市旌德县孙村镇碧云村坚持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探索“党建+产业”模式,凝聚各方力量,发展乡村振兴富民产业,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和农民增收致富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

强队伍,培训赋能助力发展。碧云村利用村民代表大会举办2期教育培训班,培训党员、村民30余人,从实用技能、致富知识、政治素质、服务能力等多方面进行提升,激发党员带富致富能力、营造村民积极参与氛围。坚持选育引用相结合,为村级党组织建设注入新鲜血液,从返乡创业能手、返乡知识青年中新发展党员2名,切实把政治素质过硬、致富能力突出的优秀分子吸收到党员队伍中来。借“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东风,挖掘本地经济能人、致富带头人投入乡村振兴,先后挖掘本地人才2名,为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学经验,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碧云村先后组织村“两委”干部、党小组长、网格员代表等骨干外出实地考察学习,详细了解发展集体经济经验及效益,进一步了解村集体经济组织+特色产业、集体经济组织+微工厂等村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对标寻找差距,解放思想,为今后创新方法途径,打开工作突破口奠定了基础。

明思路,共绘乡村振兴蓝图。理清发展思路,找出适合致富发展的新路子,多次召开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组织党员群众进行集中座谈交流。充分利用上级扶持资金,挖掘本村闲置土地、房屋等资产资源,采取整治、改造、建设等方式,创建小微企业,引进社会资本、经营人才参与,大力发展养殖等特色产业,增加村集体收入,解决村民就业。

引产业,盘活农村闲置资源。碧云村把产业振兴定为主攻方向,以产业带动集体经济增长、农民致富。成立了碧云村股份经济合作社,整合闲置土地10.5亩,向上争取资金325万元,兴建了3000平米的现代化养鸡产房。目前养鸡场运营正常,年产肉鸡约30万只,产值约180万元,每年为村级集体经济增收27.6万元,提供就业岗位30余个。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