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阳镇:全域党建引领谱写乡村振兴 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发布时间:2023-05-26 09:29:37 编辑: 旌阳镇 胡兴国 凤翔宇 访问次数:546 字体大小:

  近年来,旌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乡村振兴的桥头堡作用,以全域党建为理念,抓队伍建设、产业发展和基层治理,谱写出了乡村振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抓队伍建设,夯实乡村振兴之“基”。基层党组织是乡村振兴的主心骨,给钱给物不如建个好支部。该镇加强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建设,从返乡创业青年、致富带头人和种养殖大户等选拔和培养带头人,大力选拔符合条件的“土专家”“田秀才”进入村两委班子。加强对村“两委”干部的教育培训,通过外出培训、跟班学习等多种方式,不断提升村“两委”干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政策水平和业务能力。制定村居后备干部管理办法,着力打造一批优秀的“接班人”,为接续推进乡村振兴打下坚实基础。
  抓产业发展,激活乡村振兴之“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2023年以来,该镇积极对上争取资金,共实施乡村振兴项目4个,其中基础设施项目2个,总投入各级财政衔接资金23万元,产业发展类项目2个,投入财政衔接资金1670万元,其中1600万元用于汇五产业园二期项目建设。目前汇五产业园入驻企业近达20余家,解决就业岗位300多个,带动该镇12个村(社区)增加集体经济收入,平均各村(社区)每年收益20多万元。
  抓基层治理,筑牢乡村振兴之“魂”。乡村振兴既要塑形,也要铸魂,乡村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基石,也是乡村振兴之“魂”。近年来,该镇对辖区内各类网格进行整合划分,全面构建由网格指挥长、网格指导员、网格警务员、网格法务员和N个网格等组成的“4+N”网格管理体系,实现“多网合一”,目前该镇共划分93个网格。实施“支部建在网格”计划,组建党支部和党的工作小组共42个。各村(社区)也积极创新基层治理模式,北门社区建立“妇联执委为网格长+网格员+N个网格信息员”工作模式;柳溪村逐步构建起“党建+三治”乡村治理大格局;凫山村成立“绿币积分制管理基金服务站”。该镇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不断被激发,基层治理逐渐打开了新局面。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