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庙首镇祥云村“网格化+党员联户” 激活乡村振兴新动力

发布时间:2023-05-26 10:53:22 编辑: 庙首镇 访问次数:1962 字体大小: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县委主要领导在庙首调研基层党建暨集体经济时的重要指示精神,切实打响做强基层党建特色品牌,放大示范引领效应,庙首镇祥云村党委针对村域面积广,村民组分散、党员群众参与村级事务积极性不高的情况,在构建“4+N”网格化的基础上,积极推行党员联户引领工程,建立起了“党组织—网格—党员—农户”的组织体系,在网格框架内积极组织动员党员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特色产业发展、全域旅游、重点项目建设等各项村级事务,取得了积极成效,为乡村振兴注入了鲜活的动力。

系统部署,织密“党员联户”网格。全村10个村民组按照地域相近的原则优化调整为7个网格,村“两委”干部、镇联村干部被划入网格,7个网格员由下辖党支部书记、党小组组长、村民组长等人员担任,在每个网格内选定4至5名骨干党员安排联户,按照“就近就亲就便”原则和“联得上感情、办得了事情”的要求,安排联系网格内的党员、农户,每名党员联户15至20户农户,截至目前全村共选定骨干党员32名,安排联系612户农户,做到了党员联户全覆盖,构建起了联系无障碍,服务无缝隙的网格化服务体系。

科学谋划,明晰“党员联户”职责明确党员联户“职责清单”,党组织和骨干党员签订联系帮带承诺书,设岗定责明确党员联户要做到“五到户”(上级政策宣传到户、重点工作发动到户、民意诉求收集到户、矛盾纠纷调解到户、文明新风倡导到户)和“五必访”(有矛盾纠纷必访、有生病住院必访、有生活困难必访、有上访苗头必访、有意见诉求必访),村党委定期组织召开网格员会议、下辖党支部会议、党小组会议等调度听取工作开展情况,充分发挥党员参与村级工作的模范带头作用。

规范推进,确保“党员联户”实效在推行“网格化+党员联户”引领工程以来,该村网格员、党员入户走访农户2000余户次,收集意见建议40余条,其中涉及到进村道路、河道护岸等方面问题。收集到意见后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积极争取项目予以解决,先后实施了泥田村民组村庄整治项目、麻家组护岸及游步道建设项目、祥云小木屋护岸等项目,切实帮助群众解决了一批急难愁盼的问题。祥云村以党员联户为抓手,在祥云茶叶生产的种植、管理、采摘、销售全过程发挥党组织和骨干党员作用。共产党员孙李和、陶玉马、丁海宁联合6户茶农,添置新型制茶机械,帮助茶农加工“天山真香”系列成品茶4000余斤。党员张敬峙联合3户茶农,为群众解决制茶难的问题。党员何纲要在改良茶叶品种上下功夫,与茶叶市场有效衔接,发挥了示范带动作用。在该村土地复垦项目、七鑫居民宿等重点项目推进中,联户党员积极发动群众参与进来,为项目顺利建设奠定基础。 

祥云村党委在实施“网格化+党员联户”引领工程以来,村党组织战斗力得到显著增强,党员参与村级事务的积极性和模范带动作用得到有效发挥,村庄内的基础设施建设水平得到了进一步提升,村集体经济收入从2021年33.2万元增长到2022年51.2万元,预计2023年将突破60万元。据悉,该村下一步将持续推进“网格化+党员联户”引领工程,打通基层社会治理和为民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为乡村全面振兴注入源源不断的动能。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