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云乐镇:“网格+”激活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发布时间:2023-05-26 10:16:33 编辑: 云乐镇 访问次数:719 字体大小:

  近年来,云乐镇创新举措,打造“网格+”的基层治理模式,畅通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推动党建引领网格工作提质增效。
  “网格+管理”,构建“多网合一”的工作格局。按照“地域相邻、人缘相亲、规模适度、方便管理、便捷服务”的原则,推动党建、综治维稳、乡村振兴等网格实现“多网合一”。健全“4+N”网格管理体系,配备“1+1+X”基础网格力量,整合党政办、综治办和司法所等部门资源力量,多方联动,合成合力,进一步促进管理聚焦、工作聚焦、资源聚焦。镇级召开网格化管理工作推进会专题部署,村级召开网格员培训会议,围绕森林防火、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层层传导压力,确保把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的网格和责任人。
  “网格+党员”,培育担当尽责的网格团队。按照“上下联动,重心下移”的原则,云乐镇组建三级网格管理服务队伍,划分24个网格党小组,积极吸纳在职党员、退休党员、流动党员等人员力量,加强网格力量配备,延伸服务触角。健全网格员考核机制,建立云乐镇网格员工作情况台账,及时记录统计网格员信息采集情况、一般矛盾纠纷排查劝调情况等,根据工作开展情况评定考核等次,以鲜明导向激发干事热情。丰富党员活动形式,常态长效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持续深化暖民心行动,不断提升党员参与社会治理的深度。
  “网格+服务”,打造双向融合的服务模式。完善“党建+业务”双向融合的网格服务模式。通过党建引领促进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业务融合强化基层党组织精细化服务能力和水平提升。创建陈岭村网格驿站和“洪立方”志愿服务站,实行“一站式”集成服务。发挥群团组织作用,引导“蓝色调解”志愿服务队志愿者、“两代表一委员”、“五老”人员等多方力量参与,推行“上门问需求,下沉送服务”的服务机制。以加强党的建设促进重点工作、重点任务顺利推进,引导网格员冲锋一线、为民解忧,把党建工作的实际成效转化为服务发展的内生动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