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人才之窗

团旌德县委持续推动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显成效

发布时间:2023-09-19 10:10:26 编辑: 团县委 访问次数:3112 字体大小:

  今年暑期,旌德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契机,围绕“学习二十大、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为活动主题,先后有个人实践和团队“三下乡”暑期社会实践1500余名大学生来旌开展政务实习、义务支教、社会调查、爱心环保、参观走访等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在旌系列暑期社会实践活动,在全县尤其是实践活动地引起了良好反响。

  联动协同推进,打造暑期社会实践“高地”。一是高位组织推动。认真贯彻落实市委暑期社会实践工作要求,县委常委、组织部部长牵头谋划布置、亲自督导调度,构建“常委部长亲自抓、工作专班具体抓、责任部门联动抓”的三级联动体系,成立工作专班,实行“双组长”制,具体由组织部分管部长、团委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高位推动暑期社会实践工作。二是部门上下联动。制发《2023年大学生来(在)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实施方案》,建立“月调度、月通报、月复盘”常态化工作推进机制,细化分工、量化任务,进一步压实县、镇、部门、企业负责人责任,确保工作件件有人管、项项有人抓。三是宣传引导带动。打造“青春飞扬、旌彩有你”宣传品牌,开展“才汇宣城 共创未来”高校行活动,主动赴上海外国语大学、合肥工业大学等20多所高校宣传推介,挂牌新增3个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基地,同步摸排在外旌德籍大中专院校学生,动员积极参加参与,进一步扩大宣传面。

  精准靶向聚焦,构建暑期社会实践“磁场”。立足县域资源优势,围绕大学生优质潜力,精准滴灌,做细暑期社会实践工作后半篇文章。一是靶向设计方案。建立“十个一”工作机制,编印暑期社会实践宣传手册,摄制人才政策宣传片,制定暑期社会实践十大精品路线,开发4门主题课程,针对性地为20多所联系对接高校,点对点设计来旌开展暑期社会实践活动方案。二是精准匹配岗位。按照“双向选择、人岗相适”原则,围绕特色产业,科学编制岗位,结合学生专业背景,采取“线上+线下”“点单+下单”方式,实现岗位精准对接匹配。三是聚焦活动多元。组织合肥师范学院开设“行知学堂”义务支教活动、联系滁州城市职业学院开展“艺术青年助力•美丽乡村建设”、邀请合肥工业大学管理学院发掘旌德红色文化,开设“我的旌德实践故事”专栏,发布“我的实践故事”短视频30个;收集团队调研报告5篇,为有关部门提供决策参考,助力旌德经济社会发展。

  落细服务保障,培厚暑期社会实践“沃土”。以大学生来旌实践为契机,进一步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水平,涵养近悦远来的人才生态。一是到点到位保障。督促用人单位和学校、学生签订三方协议,构建有效沟通渠道,落实大学生食宿、生活、交通、安全等保障。二是真情实意激励。保障来旌暑期实践大学生活动经费,同时鼓励高等院校、职业院校推荐学生到企业就业,并给予一次性引才补贴。三是帮助融入提升。利用节假日、周末等时间,充分运用旌德“两山”理念特色教学资源,开展党性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国情教育,组织丰富多彩的活动,截止目前共组织开展文化体育、考察研学、座谈交流活动13场,帮助大学生领略旌德的山水之美、人文之美,感受旌德的发展之力、振兴之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