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三溪镇:聚焦党员管理 赋能乡村治理

发布时间:2024-02-26 09:47:06 编辑: 三溪镇 访问次数:2321 字体大小:

 

抓党建就是抓发展,为充分发挥基层党员在乡村治理中的先锋模范作用,近年来,三溪镇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积极探索,大胆实践,通过加强党员教育管理,进一步提升党建引领乡村基层治理效能,着力延伸基层党组织服务触角,为实现乡村振兴提供强有力的基础保障,让党建引领跑出乡村治理“加速度”。

抓牢党员教育,深化思想认识。三溪镇坚持把党员教育作为党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常抓不懈,紧紧围绕党员教育培训计划,严格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制度,组织党员常态化学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同时,积极探索“线上+线下”、“集中+自学”、“宣讲+研讨”等多样化学习模式,以“点单式”课程代替“照本宣科”的讲解,利用“学习强国”“安徽先锋微讯”等网络平台载体打造“指尖课堂”,扩大学习覆盖面,让党员学习教育“接地气”“冒热气”,让政策理论、法律法规等知识入脑入心。

强化党建引领,充实自治力量。坚持“党建+三治”融合,结合“4+N”网格化管理模式,将全镇划分为6个二级网格、32个三级网格,把党小组全部建在网格上,一体化管理,配备基础网格员44人、网格长32人、网格信息员93人,实现党员全覆盖。切实将“党建+网格”的治理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长效化建强基层治理“主阵地”。同时,以积分制管理制度为重要抓手,以双百分制评价体系为载体,对党员参加组织活动、履行党员义务等进行评分,进一步推动党员在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凝聚党员合力,赋能基层治理。三溪镇始终将服务群众作为基层治理的核心,将矛盾调解此类与群众密切相关的工作下沉一线,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在乡村治理工作中不断出新招、出实效。组织全镇11位老党员、无职党员、老村干建立起一支特色人民调解组织——“老村干”调解团,创新基层社会“微治理”,推动“握手言和”品牌打造,让党员在基层治理中充分发挥积极作用,搭起政府与基层百姓群众沟通的桥梁,筑牢维护基层稳定的第一道防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