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干部工作

云乐镇:四措并举建强村级后备干部队伍

发布时间:2024-03-15 10:15:28 编辑: 云乐镇 访问次数:920 字体大小:

近年来,云乐镇在村干部储备上持续发力,用活用好“选、育、管、用”四字方针,着力锻造一支素质过硬、结构合理的村级后备干部队伍,全力做好乡村人才支撑工作。  

拓宽引才渠道选好“苗”。积极拓宽村级后备干部的选拔渠道,通过公开选拔、内部推荐等方式,选拔一批有志于服务农村的优秀青年作为后备干部。注重选拔对象的学历、专业、能力等方面的综合考量,确保选出的后备干部具备一定的素质和能力。重点从返乡创业大学生、致富能手、退伍军人中培养选拔后备干部,不断扩充村级后备干部库。  

强化教育培训育好“苗”。将村级后备干部培养纳入乡村干部培训计划,对后备干部实行分层次、分类别的差异化能力提升。高度重视村级后备干部的教育培训工作,根据村内岗位要求,紧扣乡村振兴、综合治理等重点工作,以“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方式组织开展系列培训。通过组织专题培训班、邀请专家授课、开展实地考察等方式,全面提升村级后备干部工作能力,提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全面从严管理管好“苗”。建立村级后备干部人才库,建立健全管理制度,明确工作职责、纪律要求和行为规范。统筹抓好后备干部的日常管理工作。建立谈心谈话机制,结对帮带干部与村级后备干部常态化开展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生活状况、工作情况、思想动态,对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困难提供必要的帮助,对出现的一些苗头性问题及时予以提醒,确保其健康、快速成长。  

深化岗位历练用好“苗”。坚持备用结合,搭建村级后备干部成长锻炼平台,给后备干部多压担子、交任务。将后备干部充实到志愿者、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参与到矛盾调处、森林防火、产业发展等工作中,让后备干部在实践中提高为民服务的能力。同时,根据个人优势特点安排后备干部担任网格员、村级助理、村民理事会成员等职务,引导他们积极参与村级工作,使其尽快熟悉党务、村务,丰富实践工作经验,通过岗位锻炼促进后备干部成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