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阳镇:“党建+河长制”共护幸福河湖

发布时间:2024-03-28 10:00:44 编辑: 旌阳镇 访问次数:149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旌阳镇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积极推行“党建+河长制”工作模式,制定完善河长制工作方案,强化镇村两级河长力量,开展河道治理工作,扎实推进“河长制”工作落细落实,有效提高了河流生态环境,不断书写全镇生态文明事业发展新篇章。

压实工作责任,形成工作合力。坚持“党政同责、属地负责,分级管理、部门协同”的原则,建立健全镇村两级河长体系,明确镇党政班子成员任镇级河长、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等任村级河长,14个村(社区)7条河流、10座水库共确定44名河长,其中镇级河长17名,村级河长27名,明确责任区域,加强日常督查,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建立河长制工作群,在群里进行通报和交流,对存在的问题做到及时发现、及时上报、及时处理。

加强宣传引导,做好日常巡查。该镇各村(社区)利用微信便民群、LED显示屏、走访入户等宣传方式,向群众广泛宣传关于“河长制”的相关法规政策,不断提高群众的知晓率。同时,各村(社区)严格执行每周不少于一次的巡河制度,检查河道内及周边是否有白色垃圾等威胁河流生态安全的问题,认真做好巡查工作,做到及时处置、及时上报,同时建立巡河台账,促进“河长制”向“河常治”的转变。

紧盯重点区域,强化河道整治。完善坚持“哨岗前移,党员模范”的理念,各村(社区)自发成立了“志愿巡河队”,定期组织党员志愿者对辖区内主要河道开展集中整治。今年以来,组织镇村“清河行动”15次,出动党员干部群众200余人次,党员志愿者们充分发挥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对河道水面水草等漂浮物进行打捞,对岸坡垃圾、杂草等进行清理。整治后,镇域内的河道恢复了原来的自然风貌,水域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党员干部以实际行动当好先锋,形成“组织引领、党员示范、群众参与”的强大合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