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德县妇联“四步工作法”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发布时间:2024-03-29 15:35:05 编辑: 县妇联 访问次数:193 字体大小:

 

2023年,旌德县妇联坚持履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职责,聚焦婚姻家庭、妇女儿童维权等领域,围绕“宣、防、调、帮”四步工作法,多举措扎实做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工作,进一步增强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重普法,浓厚“宣”的氛围。依托妇女维权周、全民禁毒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等时间节点,通过发放宣传单、张贴宣传海报、举办普法讲座等形式,广泛宣传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防范诈骗等方面内容,引导广大妇女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开展线上线下宣传活动10余次,发放各类宣传资料2000余份;开通“微普法”等普法小课堂4期。

深排查,筑牢“防”的屏障。有效发挥妇联组织作为基层治理体系的重要主体作用,坚持关口前移,结合“妇联执委进网格”工作,组织动员各级妇联干部、执委、巾帼志愿者深入开展风险隐患排查,并指导村(社区)妇联做好对重点人群和重点家庭的关注和走访工作,及时建立完善台账。截至目前,全县共摸排生活困难、留守、流动、残疾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116人,单亲、失亲、矛盾多的高风险家庭24户,全部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帮扶措施。

强化解,严密“调”的链条。针对排查出来的婚恋家庭风险隐患、矛盾纠纷,做到精准施策。切实发挥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委员会阵地作用,联合公安、法院、司法等部门积极开展调处化解,力求将矛盾纠纷化解在激化前、消解在萌芽状态。对调解后仍然存在矛盾隐患的群众强化思想关注、心理疏导等,推动家庭关系走上正轨。从产生矛盾到化解矛盾全程动态跟踪,形成工作闭环,实现矛盾削减、和谐倍增、隐患清零的良好局面。截至目前,共计排查出家庭矛盾纠纷96起,均已妥善处理。

暖人心,搭起“帮”的桥梁 。组织开展春蕾和徽姑娘助学金发放仪式暨“书香润童心 快乐伴我行”读书分享活动,为全县39名困境儿童发放助学金4.08万元。实施“皖家童乐”公益课堂服务项目,开展公益课堂活动10场,亲子读书会1场,受益家长和儿童824人次。积极向上争取各类救助资金,已救助两癌患者4人共4万元,各类困境儿童75人共6.04万元,各类困境妇女7人共0.72万元。目前已上报待救助特殊家庭、残障、两癌等困境妇女26人,救助金2.6万元,计划年底前救助到位。今年99公益日期间,广泛发动共募集资金4.3万元,将用于我县困境妇女儿童的帮扶。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