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旌德县委宣传部:“艺术+赋能”焕发乡村振兴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4-03-29 16:16:02 编辑: 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 访问次数:248 字体大小:

   旌德县委宣传部以艺术赋能乡村振兴为切入点,积极打造“皖南星7天”特色品牌,促进文旅融合发展,让乡村向艺术新生。

    一是重视项目谋划。将艺术乡村建设置于乡村振兴“千万工程”的整体框架中谋划和推进。因地制宜找准定位,根据艺术乡村建设要求,打造“云上梯田、艺术三山”“慢城福地、毓秀凫山”。强化保障,为艺术乡村建设保驾护航,整合省级中心村、自然村整治等多个项目向艺术乡村建设倾斜,形成集中优势、集中力量创建的良好机制。

    二是走好艺术路径。坚持景区化打造与艺术化改造相结合,注重改造的前瞻性、艺术性、科学性。在艺术三山改造过程中,充分利用摄影优势打造艺术场景,新建4个高标准观景台,建立摄影艺术公社,打造了赏梅会、开犁节、田园艺术节等业态。在艺术凫山改造中,充分挖掘民俗文化推动艺术提升,为舞龙舞狮、赶集美食、手工技艺等活动搭建展示平台。对打造区进行点、线、面全方位提升,重塑“凫山十景”,为文艺爱好者建立采风基地。原创歌曲《情系凫山》在艺术凫山嘉年华活动中精彩亮相。

    三是激活乡村振兴。坚持创建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出发点和立脚点,抓住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重心。通过以商招商成功“唤醒”村内闲置房屋和闲置资产,带动村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招商引资新突破。村田里民宿落户三山村,梅园、灵芝、香薯、稻米等产业蓬勃兴起。三山村实行“民宿+农户”联农带农机制,创新推出“村里一桌菜”模式,带动20余位农户参与,提供专兼职就业岗位10个,农户增收约22万元,村民与民宿业主之间形成良性利益联结,艺术赋能乡村振兴成效明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