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云乐镇:党建聚能 提升信访工作质效

发布时间:2023-05-26 10:05:49 编辑: 云乐镇 访问次数:648 字体大小:

  今年以来,云乐镇坚定不移化解信访突出问题,加强村情民意研判,着力打造“阳光信访”,全面提升信访工作质效,全镇信访形势持续好转,为镇域经济社会发展营造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坚持学深悟透,强化使命担当。一是加强理论武装。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信访工作条例》,通过开展集体学习、研讨交流、专题党课系列活动,引导党员干部自觉履行“为民解难、为党分忧”政治责任。组织开展了“信访条例知多少”问答活动,在日常工作检查之余随机抽查干部对相关知识的了解,让干部深刻认识到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二是树牢宗旨意识。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树牢宗旨意识,深入到村组一线下访,把群众想说的、想解决的事情摆出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疏导、早化解,牢牢把握排查调处矛盾纠纷的主动权。三是宣传深入人心。通过发放宣传册、LED、微信公众号等多种形式向辖区群众普及《信访工作条例》及法律法规知识,共发放知识宣传册400余份,开展宣讲32次,受众约600余人。
  优化信访机制,提升工作效率。一是优化工作机制。将“党建+信访”工作纳入党委中心工作专题调度,推行“三单四表”工作法,压实信访责任。依托“百姓说事点”“一站式网格驿站”等畅通民意诉求渠道,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关切的难题,全程跟踪办理办结。二是提升阵地建设。不断提升场所设置、功能布局、服务设施,新改扩建镇综治中心,提升5个功能区,推行全程录音录像接访,打造“阳光信访”。创建村级百姓说事点5个,收集人民群众诉求和意愿,宣讲党的惠民政策,把邻里之间的隐形信访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促进基层社会和谐稳定。三是加强队伍管理。整合多部门力量,建立镇级信访工作队伍21人,形成“党委主抓,责任单位负责,各职能配合”机制,深化党建引领“多网合一”,划分一级网格1个,二级网格5个,三级网格23个,网格员44个,及时收集网格内可能引发矛盾和纠纷事件的苗头性、倾向性线索,做到群防群治,提高源头化解效率。
  坚决贯彻落实,守住信访底线。一是落实基层党组织责任。各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牵头抓总、靠前指挥,做到“三个带头”“三个亲自”,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及时排查、积极化解群众生产、生活、生态问题,切实提升基层社会治理能力。二是守牢社会安全底线。严守交通安全防线,注重安全生产红线,减少社会矛盾发生。持续深入开展交通问题顽瘴痼疾集中整治,农村道路安全隐患排查整治,持续跟进农村道路村村通项目,助力推动镇域社会治理现代化。三是守住信访应急底线。坚持预防在先、加强信访人员应急业务培训,提高队员技能素质。突发事件中,涉及利益各方多,处理方式也各不相同,云乐镇坚持有争议的坐下谈,有途径的妥善处,有违规的严打击,弱势群体安抚好。云乐镇每次有效处理一件突发事项后,都及时复盘,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完善预案,做到胸有成竹、处乱不惊。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