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人才之窗

云乐镇:打好组合拳 激活乡村振兴人才“引擎”

发布时间:2023-09-27 10:42:38 编辑: 云乐镇 访问次数:2085 字体大小: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扎实推动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振兴。由此可见,乡村振兴离不开人才要素支撑。云乐镇着力在“聚才、育才、留才”上下功夫,不断加强乡村人才队伍建设。
  聚才有道,让乡村人才“有家”。以村党组织为主体,定期对在外的党政人才、高校院所专家人才、企业家等群体进行摸排,及时更新动态信息,健全完善人才信息库。持续深化“内搭平台、外联老乡”工作机制,健全在外优秀人才联系制度,利用节假日人才返乡等契机,通过开展交流研讨等方式,展现云乐镇经济发展新面貌,用力厚植家乡情怀。加强流动支部管理,按照“离镇不离党、流动不流失”要求,创新服务载体,引导流动党员发挥先锋作用,积极参与家乡发展建设。
  育才有方,让乡村人才“有能”。通过“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方式培育乡村人才,强化新型职业农民教育培训,将新型职业农民纳入乡土人才数据库,让越来越多的“田秀才”“土专家”脱颖而出。开展技术指导员包村联户和科技特派员联村工作,发挥传帮带作用,将技能培训班办到群众家门口,深入安徽黄山云乐林特产专业合作社、旌德县青潭黑鸡养殖专业合作社等一批农业示范合作社,现场讲解种植技艺、品种鉴别、生态养殖等知识,探索特色农业产业发展新模式,全面提升乡村人才职业素质和能力。
  留才有法,让乡村人才“有为”。吸引人才返乡,关键在于为人才搭建干事创业的舞台,拓展创新创业的渠道,打造高效便捷的营商环境。云乐镇积极搭建现代化线上信息交流平台,依托为民服务中心、党群服务中心等阵地,提供服务人才场所,营造尊才、爱才、敬才的浓厚氛围。通过优化营商环境,建设服务型政府,联合县人社局等单位,对接企业用工需求,为返乡人员就业牵线搭桥,为创业人才提供政策支持、给予优质服务,让乡村人才在乡村振兴进程中大有可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