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网站首页 / 基层党建 / 党建综合

白地镇:党建引领 跑出基层加速度

发布时间:2024-03-28 17:43:11 编辑: 白地镇 访问次数:136 字体大小:

近年来,白地镇坚持党建引领,紧密团结群众,不断创新服务机制,破解基层治理难题,全面提升基层治理实效。

下足细功夫、打基础、建堡垒。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建立多元矛盾纠纷调处机制将乡村治理工作具体到村、具体到事,坚决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党建引领下,不断完善乡村党组织架构,强化党的核心领导地位。优化调整三级网格41个,配齐网格员68人,遵循“党建+网格”模式,建立网格党支部12个,推行“支部建在网格上”,建立网格党小组37个,实现基层治理力量在最小单元网格的全覆盖。按照“抓两头带中间”思路,持续推进“走在前、创示范”示范村建设工作,创建基层党建示范点,做好示范引领。

好组合拳,解民忧、办实事。常态化开展“千名干部进万家”“1030”等实践活动,用心用情做好“村村到、户户进、人人访”工作,扎实做好民生实事,基层治理效能持续释放。统筹推进“多网合一”,将社会治安、信访维稳、矛盾化解等多项重要工作纳入“一张网”,打造基层治理“综合网”实现“一网多能”。定期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切实了解并解决群众的实际问题。白地镇打造党员志愿服务队24支,2023年全年共开展600余次服务活动,惠及群众15000人。发挥基层退休老干部了解情况、经验丰富的优势,打造“老李工作室”团队,扎实开展人民调解工作,取得良好效果。

聚焦“软实力”,培风气、育文化。传承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乡村治理路径,打造和谐有序的善治乡村。深入挖掘镇域内优秀传统文化,加强乡风文明建设。村“两委”干部与群众共同商讨制定完善村规民约,坚持将村规民约与移风易俗相结合,将农家书屋与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相融合,定期举办读书交流会等学习活动,不断提升群众的文化素养,培育乡风文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同时发挥好榜样作用,引导群众崇德向善、见贤思齐。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